法政国际教育 2019年2月11日
王府学校(运城)——全员育人导师制,助力学生全面发展

“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。”春天,万物萌发,正需雨露的滋润,而知时的春雨便随着春风悄悄洒向人间。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意境,而教育又何尝不是这样?

王府学校(运城)一直致力于做“做有情怀的学校,办有温度的教育”,希望在每一位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,能够及时地出现在他们身边,为他们答疑解难,引导学生度过每一个困境。

为什么要实施成长导师制?

“全员育人导师制”的实施让这一切成为了可能。它推进了教学的“个性化、亲情化”,遵循的是“以人为本、因人而异,尊重个性、面向全体”的原则,强调的是“个性化、亲情化,渐进性、实效性”的教育模式。它着眼于学生的整体成长发展,关注于学生的精神生活质量与个性化学习需求,进而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全面、和谐、可持续的发展。

为什么要实施成长导师制?

导师制是把学生以小组或宿舍为单位,学校全体教师都参与育人,都担任导师,每个导师负责一个或几个小组或宿舍。全员育人导师制要求全体教师关注学生,从入学至毕业的整个教育过程,从学习、生活到德育的各个环节,对学生的教育要有整体性和一贯性的观念,自始至终和任何环节都不放松对学生的教育和指导。

思想引导

主要是教育学生遵纪守法,培养学生自主、自律意识,培养学生良好品德。

学业辅导

成长导师通过分析受导学生的学习状况,加强学习动机、学习兴趣、学习方法、学习习惯的辅导,帮助受导学生排除不良学习情绪,树立学习信心,锻炼学习意志,提高学习能力。

心理疏导

主要是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,及时帮助学生消除和克服心理障碍,激发他们自尊、自爱、自主和各方面蓬勃向上的愿望。

生活指导

主要是关心学生日常生活、帮助学生应对紧张繁忙的校园生活,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,帮助学生建立有益于身心健康、学习进步的生活作息习惯。

王府学校(运城)设立导师制,就是在原有指导力量上做“加法”。同学们可能更为熟悉由班主任单独管理班级和教育学生的传统模式,而导师制就是对它有力的补充,导师通过自身的经历、阅历,对学生的思想、学习、生活等方面进行教育和引导,帮助学生解决个人成长、发展方面的困惑,扮演人生引路人和学业指导者的角色。

王府学校的成长导师们都是谁?

王府学校(运城)的导师是由学校的行政管理、课程教学团队构成,其中有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、北京地质大学、澳大利亚悉尼大学、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、西安音乐学院等海内外世界名校的优秀教师。

成长导师们将会如何参与学生成长?

学生进入校园后,将会有自己的成长导师,成长导师整合信息资源,为学生建立成长手册;建立班级导师会诊制度,定期组织导师召开班级会诊,分析学生品德、心理、学习等存在的问题;建立师生谈话交流制度,导师每周对所辅导的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;建立家长、导师谈话交流制度,了解学生在校园外的生活学习情况。

成长导师制是落实教师教书育人双重职责的有效举措。它的实施让教师全员参与、全方位育人更好地成为了现实。导师是一个非常荣耀的称谓,我们不敢有愧于这个称谓。所以,在思想上将引导学生,在心理上将疏导学生,在生活上要指导学生,在学习上还要辅导学生。导师制让老师的教育行为更加丰满,让师生感情更加生动,让心与心的交流更加真诚。

在教育教学过程中,教师给学生足够的关注和重视,学生在得到激励和赏识后表现出积极的学习行为,这种心理效应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罗森塔尔效应。而导师制的实施,就是希望导师在和学生的交往中,成长导师应当及时给予学生激励和赏识,让学生得到价值的认同,增强学生的认同感,让学生的自我价值得到凸显。

王府学校(运城)


王府学校(运城)秉承王府学校的办学理念:以德施教、育人为先、中西合璧、励志未来,以培养全面型人才(WHOLE PERSON)作为学校教育的终极目标。校区强调培养学生的良好阅读习惯、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探究能力,帮助学生充分挖掘自我潜质和个性,鼓励学生走进社区和社会,促进创造力、合作力、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的养成。


法政国教携手王府学校各校区联合教研,共建王府大教务系统,创新全员育人导师体系,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,全力助力青少年的能力提升和未来发展。

文章 | 王府学校(运城)

编辑 | 王教姣